Friday, December 15, 2006




 
抗議NCC取締



2006.12.15【自由時報】

 



移送總統 獨派團體怒砸NCC官員



2006.12.15【TVBS】

攝影:郭致汎 彭以德 莊庭豪 報導

陳水扁總統在北高選舉投票當天,對外表述了「某人」疑似賄選,還說選上也可能要重選,這樣的發言NCC的委員認為違法,將陳總統移送中選會處理,這樣的動作讓獨派團體非常不滿,今天到NCC 門前抗議,數度和警方爆發衝突。

拿起水球用力砸,NCC主委蘇永欽,成為台灣國成員口中的黑官,因為獨派團體不滿,NCC以違反選罷法,將總統移送法辦。

台灣國成員,幾度想衝破封鎖線,都被優勢警力排除在外,他們甚至還撕毀中華民國憲法,表達高度不滿。警方:「你們今天的行為是合法申請,請你不要做違法的事情!」台灣國成員:「我鄭重的跟你們講,違法的機關在你們後面,請你們向後轉。」

大雨的午後,台灣國成員痛批NCC,認為這群立場偏藍的委員,把陳總統以違反選罷法移送中選會處理,逾越分寸,只是NCC 整個下午沒人理會。

派發三民主義傳單 泛藍成員失蹤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信奉孫中山三民主義的大陸泛藍聯盟成員啟靖在高校派發宣揚三民主義的傳單後失蹤多日,懷疑被警方拘留。

中國泛藍聯盟星期三發表特訊稱,成都成員啟靖失蹤多日,經成員多方打聽,啟靖因發布反動言論,招搖撞騙,擾亂了學校的正常教學秩序為由被公安拘留。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啟靖失蹤以前,上週六曾與泛藍聯盟一位重慶成員雲海交談,提醒他注意安全。雲海星期三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啟靖那幾天正在高校派發三民主義的傳單。

雲海:「他在學校宣傳那些三民主義的東西,然後在十日左右的時候就沒聯繫了吧。」

泛藍聯盟重慶的張起星期三告訴記者,啟靖的親人也表示他失蹤了——

張起:「我昨天打電話給他那個據稱是他的未婚妻,她說九日被拘捕了。家屬沒有得到通知文件。」

22歲的啟靖是前解放軍少尉軍官,去年因在網上鼓吹三民主義的言論,曾被網絡警察拘留三天,其後被趕出軍校,解除軍籍。他今年十月發表聲明加入泛藍聯盟。

記者星期三致電啟靖住所轄區的的重慶江津公安分局,警察表示沒有聽說有人因派發傳單被抓,也沒有聽說過泛藍聯盟。

警察:「三民主義不是孫中山時期的嗎?現在是社會主義、共產主義。」

記者:「那如果派發三民主義傳單有什麼問題嗎?」

警察:「三民主義?只要他不是派發法輪功的就不會了。」

泛藍聯盟負責人孫布林星期三說,如果當局因為啟靖散發三民主義傳單而抓捕他,是非常荒唐的。

孫布林:「在孫中山誕辰的一個紀念活動上,胡錦濤不是說你是孫中山先生的繼承者嗎?既然是繼承者的話,那別人發一下孫中山所寫的三民主義的話,那應該鼓勵、支持才對呀!怎麼把人給抓起來呢?是背道而馳的。說明共產黨是誠信破產。」◇



台灣觀點 中國發展的兩極化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根據2006年12月4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出版的報告,中國今年花費在研究發展的經費將達到1,360億美元之譜,比2005年增加了20%。這樣的研究經費投入已經使得中國超越日本的1,300億美元,僅次於美國的3,300億與歐盟15國的2,300億美元,成為世界第三名。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技術與科學政策部門負責人Dirk Pilat先生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感到振奮與吃驚的進步,如果中國持續在研究發展的經費做同樣成長的投資,中國將在10年之內超越歐盟,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究發展國。中國不止希望在高科技的層次成為強權,中國更希望在國際外交上與美國爭峰,成為世界級的的超級強權,因此在2006年11月4日中國與非洲高峰會議上,金錢援助非洲國家達200億美金的金額,以便在國際事務的層次,發揮強大的影響力。

然而,在同時,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自西元二千年以來,中國最貧困的10%人口的收入卻減少了2.5%之多。也就是說,當中國每1年以近10%的經濟成長率在發展的同時,最窮困階級的收入卻不斷在減少。在中國13億人口當中,有1億3千萬人每一天的生活費用不到1美元。根據世界銀行駐在中國的代表Dollar先生的報告,只要離開北京城1百公里之處,就可以看到極端貧窮的現象。

中國雖然在2006年超越法國與英國,成為僅次於美國、日本與德國之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然而,其境內之社會問題、貧富差距與社會安全保障卻遠遠落後世界其他經濟強權。中國經濟發展之成功,事實上是建立在一大群越來越貧窮的農民與勞工的痛苦之上。而這樣貧富差距日漸擴大的問題,卻看不到中國政府有任何意願與能力來解決。很多中國經濟與社會學家都同意,在1980改革開方之前,中國的社會安全保障制度已經非常脆弱了。而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的整個社會安全制度則是完全不存在了。

中國政府面對整個社會安全制度的崩潰,完全束手無策,在可預見的未來裡,是沒有任何有效的政策來企圖解決這樣的問題。面對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貧富差距拉大的挑戰,中國政府也承認中國境內平均每1天有超過2百件的抗爭與暴亂事件發生。這樣兩極化的發展,很類似拉丁美洲的發展,因此也有『中國拉美化』的理論出現。除非中國政府痛定思痛設法解決國內發展急速兩極化的問題,要不然,中國將難以成為如其他經濟強權一樣,一個均富同時現代化的真正大國。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節目提供,節目首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7時55分,網址為:http://www.rti.com.tw/)◇



鴉片成了阿富汗的主要敵人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萬毒之花——罌粟。(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阿富汗的罌粟田在禁止種植鴉片的塔利班統治末期幾已絕跡,但在美軍推翻塔利班政權5年後,阿富汗供應的鴉片已占全世界90%以上。

據中央社報導,雖然罌粟田只占阿富汗可耕地的大約4%,但因旱災侵襲以及罌粟田不太需要灌溉,罌粟逐漸成為乾旱地區對農民極具吸引力的作物。種植罌粟的農民只分得此一收益的一小部分,但是美國官員估計,種植一畝罌粟的收入是傳統作物的12倍,因此各地都有農民以暴力抵抗鏟除作業。

世界銀行經濟專家勃德說:「受到掃毒行動衝擊最大的就是貧苦的農民和農村勞工。任何緝毒策略都必須降低對短期成效的預期,避免使貧苦農民的處境惡化,並且適當的集中注意較長期的發展。」

阿富汗政府一直禁止美國緝毒計畫在拉丁美洲由空中噴灑葯劑鏟除罌粟的作法,只是用曳引機拖著沉重的橫木摧毀罌粟。由於顧慮安全和地方民眾的感受,鏟除工作是由阿富汗警方執行。

卡賽總統最近指出:「我們一度認為恐怖主義是阿富汗最大的敵人,但是現在罌粟種植和毒品成了阿富汗的主要敵人。」

阿富汗官員早已認清,若不掃除鴉片交易就無法擊敗叛亂活動,反之亦然。但是鏟除罌粟田的努力經常對貧苦的農民造成打擊,也可能加深民眾的不滿並強化叛亂活動。

聯合國與世界銀行提出警告說,阿富汗鴉片產量大增可能破壞多年戰亂後的重建努力,鏟除毒品非法交易將需要一個世代的時間。阿富汗今年種植的罌粟增加60%、產量增加50%,毒品交易已滲入「政府高層」。

雖然毒品交易提供塔利班若干資助,大多數專家相信,這主要是組織犯罪的勾當。

根據世界銀行與聯合國的報告,主要的毒梟「與位居政府與政壇要津的支持者密切合作」。這份報告特別指出,阿富汗內政部官員逐漸參與提供毒梟保護。在較低層,賄賂警察避免罌粟鏟除或逮捕的情形非常普遍。在較高層,任命省與地方警察首長似乎成了主要毒梟及其支持者進行控制的一個工具。◇

韓珊欲東山再起 堅持反對澳洲接納移民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韓珊(Pauline Hanson)。(AFP/Getty Images)

【記者馮元鳳/編譯】2006年12月6日,原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的韓珊(Pauline Hanson)表示她要東山再起,而且她再一次發聲反對澳洲接納太多移民。她指責澳洲移民和入籍系統太容易通過,結果讓很多穆斯林和非洲人進入澳洲。她的發言受到移民部、自由黨和綠黨成員的指責。

1996年,韓珊作為昆省Oxley區的代表被選入國會。她的處女發言就是指責澳洲的移民法太寬鬆了,並警告澳洲會被湧進的亞洲人侵略,她的言論在當時引起少數民族社區極大反彈,後來韓珊因其政黨涉嫌非法登記等風波而退出政壇。

12 月6日,她對澳新社表示希望在下一次競選時東山再起,很有可能是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加,但是目前還沒決定是進參議院還是眾議院。同時,她表示她的觀點沒有改變,認為目前入籍標準太低,特別是對於穆斯林和非洲人。韓森稱:「我們現在讓南非人進來,有一大堆人進澳洲時是有傳染病的;他們有愛滋病。他們對這個國家一點好處都沒有,他們永遠也工作不了。我的主要擔憂是他們帶進來的傳染病以及為什麼眾人都不吭聲。」

移民部的發言人反駁說:「所有的永久居民和臨時居民都經過了非常仔細的健康檢查。難民組織也怒斥韓珊,說她根本是在「胡說八道」。

韓珊還表示澳洲政客太呵護少數民族了,並說她非常生氣穆斯林使澳洲失去那麼多的傳統。「我們的政府一直都盡心盡力的妥協穆斯林的種種需求,根本不管澳洲人民想的是什麼。我們不能因為有些人會不高興就不允許學校學生唱聖誕歌,不能因為穆斯林女人想在私處游泳就關閉公共游泳池,那不是澳洲。」

昆省省長畢廷(Peter Beattie)說雖然他不支持韓珊的觀念,但是她有參加競選的自由。

綠黨領袖布朗(Bob Brown)則痛斥韓珊,說她是一個「吸血生物」。布朗稱,每一次韓珊張開她的嘴巴,她對澳洲名聲造成的傷害比任何一名移民都要厲害。「她真的是個附在澳洲身上的吸血生物,分裂這個國家,而且醜化我們在世界上的名譽。她的生平簡要讓這個國家看起來醜陋、種族歧視、惡毒,然後我們必須因此而付出。她的種族歧視觀點已經是世界著名的,這真的對澳洲不利。」對於韓珊關於非洲人把愛滋病和肺結核帶進澳洲的說辭,布朗說:「真是噁心。」

自由黨的Bruce Baird稱韓珊說的跟事實不符,並指出所有的移民都要經過非常嚴格的健康和人品檢查才能拿到簽證,沒有非洲人,或來自任何地方的人,帶著傳染病進入澳洲。這是完全虛構的,是用來在民眾中煽動種族之間互相不容忍。◇



中國土地衝突升級 農民開始扣官
農民抗暴新特點 走向聯合扣官作人質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2006年11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鎮農民,與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發生衝突,十幾人受傷送院,一人危殆。(大紀元)

【記者王珍∕報導】最近中國大陸頒布新規定,明年1月1日起土地升價1倍,目前中國各級官員在年末可能會搶地。土地變成中共官商牟取巨大私利的搖錢樹,強行徵地、暴力掠奪蔓延中國。失去土地的農民申訴無門,奮起抗爭。無一例外的,大規模的農民抗爭都遭到了血腥鎮壓。

中國的農民抗暴出現新特點,散落的個體農民逐漸走向聯合,在近期的抗爭中甚至扣押中共官員作人質。

福建莆田流血鎮壓

11月12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度鎮頂厝村的農民,因反抗政府徵地建變電站,與上百名手持警棍及盾牌的武警發生衝突,很多農民受傷,其中1名55歲的鄭姓村民需做開顱手術,情況危殆。

附近的村民表示,這種警民衝突事件時常發生,都是因為政府徵地而引致。

扣押地方官員

僅在今年11月中上旬,中國至少發生4起大規模農民集體抗爭官商結謀掠奪土地、扣押官員的事件。11月10日,廣東省汕尾市東洲鎮大規模農民抗議,要求釋放村民代表陳簽,當局不予理睬,村民軟禁了辦事處8名職員。雙方僵持9天後,18日凌晨,當局派出防暴警察、大狼狗和公安進村帶走這8名職員。去年震驚中外的「十二‧六」血案就發生在東洲鎮。

11月8日,廣東順德市三州村現代化的大型糧倉揭幕,中共各級官員和外籍華商三百餘人到場剪綵。當日下午4時,逾萬村民堵住糧倉,包圍官員和外商,迫使官方出示了興建糧倉有關的徵地文件。合同徵地價是13萬多元,但發給村民的只有3萬 5千元。官方告知村民興建糧倉徵地3百畝,而糧倉實際占地5百畝。廣東當局當晚出動上千防暴警察,次日用警棍及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村民。

最新一起發生在廣東順德希湧村,當村民發現千多畝土地被前村幹部私自出售後,他們自發組織起來,圍堵相關工廠,要求出示徵地手續和進行賠償。11月底,當地警方拘捕了20多人,包括幾名民選的新任村委會幹部。事發後,數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會,把兩名涉嫌私賣土地的前任村幹部家屬圍困在裡面,但第二天釋放了人質。

山東也發生了軟禁官員的事件。由於土地拆遷爭議,11月上旬,濟南槐蔭區張莊村約1千名村民,包圍街道辦事處並軟禁官員,當局則出動1千多名武警,雙方發生衝突,造成20多名村民受傷。

農民成立「護地組織」

據中共官方期刊《半月談》報導,最近安徽、江蘇、浙江、重慶、河南、陝西等地區,出現一個新的動向,就是各地農民陸續成立「護地組織」。
中國的農民在上訪無效後,開始由鬆散上訪走向聯合,通過推舉「護地代表」,成立「護地隊」、「農民維權聯誼會」等,「打響土地保衛戰」,維護自身權益。

《半月談》報導說,農民護地組織的經費來源透過挨家挨戶湊錢。較鬆散的護地組織從事較大規模及長時間上訪,較緊密的護地組織能聚集相當人數,或與政府抗爭,或向開發商抗議。

打壓造成官民強烈對立

針對扣押官員這一新變化,長期關注農村問題的中國作家鄭義說:「如今中國官商勾結,做事十分霸道,把地徵走了,說給多少錢就給多少錢,說是買,實際上是變相的搶劫。農民在土地被大量掠奪,孤立無告的情況下,被迫採取的一些激烈的行為,比如扣押官員通過這種方式,迫使官方拿出一個解決的辦法。」

著名政論家、《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長久以來,中共當局對民間的抗議爭辯,不論這些抗爭是否合理合法,一律打壓,從而激起一些民眾採取激烈的方式維權,如扣押官員;而官方則就對如何出動軍隊作了一些規定。

胡平說:「中國官民衝突呈現逐步升級,螺旋上升的趨勢。自去年10月當局鎮壓廣州太石村維權、12月開槍射殺汕尾東洲村民,到今年中國維權代表人物高智晟、郭飛雄、陳光誠律師全部被抓,當局對維權運動的打壓步步升級。」

胡平認為,在當局百般打壓下,有一些人採取相應激烈的方式,比如扣押地方官員,作為與當局談判的資本。儘管採取這種方式是冒著更大的政治風險,但是對某些地方官員會起到一些威嚇作用。

軍隊參與突發事件預案

11月北京公布了《軍隊處置突發事件預案》,規定軍隊參與處置的重大突發事件包括5種,其中包括協助地方維護社會穩定,及處置突發公共安全事件等。北京這一舉動被視為擬動用軍隊對付日益頻繁的群體抗爭。  

鄭義分析說,一個國家的軍隊是屬於國家的,而不屬於任何一個政黨和政治勢力。國家的軍隊只有在遇到外敵侵略時才動用。

中國有警察武裝,包括武警部隊,都是非常龐大的軍事力量。從現在來說,他們準備動用國家的軍隊,說明公安、武警都已經維持不了局面,所以才會這樣做。

鄭義說:當局對局勢的估計非常清楚,到了不動用正規軍已經彈壓不住了。我只是希望中共死的不要太難看。

台灣令我驚喜



2006.12.15【大紀元時報】

⊙齊家貞

1949年10月共產黨坐莊,多不勝數的新歌湧現,我天天歌唱「解放」,時時學習革命道理,這個8歲孩子的腦子,一下子裝滿了政治──愛黨就是愛國,愛國當然就要愛屬於我們的台灣,它們三合一。這些早期的認識是從唱歌而來。

學唱的第一首有關台灣歌曲

1954 年底,我學會了第一首愛台灣的歌曲:「在祖國藍色的海洋上,有一個太陽最先照耀的地方,她是祖國最大的海島,形狀像美麗的石榴葉子一樣。啊,啊,啊,台灣啊,我的藍色的海島啊,你是這樣富庶美麗,像寶石在閃著霞光。如今啊,如今啊,玉山的高峰上飄著星條旗,馬場日夜有殺人的槍聲。蔣介石把台灣變成地獄,美國鬼子到處屠殺中國人民。啊,台灣啊,我親愛的土地,你的血不能再流,你的苦難已到了盡頭……」

這首歌,曲調極盡優雅,歌詞溫情脈脈,是我頭腦「解放」5年後唱的第一首抒情歌曲。每當唱這首歌時我總是深受感動,眼前浮現出那片石榴葉子,心升騰起對它的愛意,這份情從此存放於心。

55 年開始,有關台灣的歌多起來了,歌詞似乎還是一片深情,什麼「台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我們日日夜夜把你們掛在心上」,但接上去的就是要解放台灣,用武力 ——「怒火熊熊,炮聲震天,要堅決消滅蔣介石賣國集團,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台灣!」「為領土完整,為保衛和平,北京城已發出了莊嚴號召……我們千軍萬馬要跨過海洋,一定要把勝利的旗幟插到台灣!」一首歌比一首歌強硬,一首歌比一首歌充滿火藥味,恨不能馬上打過去,把台灣打個稀巴爛,「解放」台灣。

以後是有關台灣消息的一大片空白,那是中國的3年「自然災害」,和革文化的命的時期。偶爾傳來「九股蔣幫特務亂竄犯中國大陸」等新聞,一晃而過,大陸自顧不暇,大概是忘記要「解放苦難的台灣」了。

文革後,78、79年,在重慶市政協上班的原省二監犯王掄軒告訴我,上面有規定,向台灣作統戰宣傳不要再提中國人民生活美好,家裡已有自行車、收音機這樣的話了,要多宣傳祖國的錦繡河山,血濃於水,歡迎台灣同胞回國觀光等等。後來才知道,台灣經濟發展迅速,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台灣人生活富裕,汽車、電視機已經很普遍。聽了這個消息,覺得大陸有點像叫化子向富翁炫耀自己的破背心,很丟臉。

87年來澳洲後,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見台灣的議員們打架,耿耿於懷了好幾天,難以解釋。朋友說,打架總比一致舉手好,打架至少說明他們可以發表不同意見。這話很新鮮,真還點在穴位上了。

數年前聽說美國一個叫辛灝年的學者寫了本書,講「誰是新中國」,結論是已經走向民主的台灣才是新中國。這又是我第一次聽到……就這樣,在民主自由的澳大利亞,我可以獲得各種資訊,對台灣的認識點滴積累,逐步全面。然而,在一定的程度上,對台灣的民主制度我還是耳聽為虛,直到我交了幾個台灣朋友,那才是眼見為實了。

一個台灣人給我的政治啟發

台灣朋友,除了待人接物平和寬容,重視文化禮貌道德修養,事無鉅細遵從法律秩序外,令我吃驚的是台灣人的民主素養,那是近幾十年來台灣人不斷改進的結果。

我只從他們當中舉一個人為例,簡昭惠,她發給我的e-mail說:我是個「彩色」的台灣人。沒有特定的政治立場……是永遠的「文學在野黨」,我不會對任何一個政黨忠誠和信仰。

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我們去監督他們有沒有犯錯才是真的。做為一個知識分子要爭取自由,但也不要忘了寬容,允許不同觀點的社會,一直是我所樂見和捍衛的。

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我覺得它描述的是一種很貼切的政治本質。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政治是各種意見的最大公約數、一種妥協的產物,也是一種表演的藝術!政治追求的不是什麼不變的真理,完美的社會恐怕永遠也無法實現。在這樣的認知裡,成熟的民主社會,公民應具有理性面對的思考能力,才不至於被催眠,而將政治理念當成宗教信仰,或把太高的道德期望寄託於領導階層,或把政治人物神化或偶像化。

台灣目前政治體制的可貴之處在於:政治人物太爛,人民有權利用選票讓他下台。識人不明選錯人,頂多忍受幾年……

我對政治不太狂熱,但覺得民眾需要有些基本常識,可以避免被政客誤導和操弄。

這個台灣的知識人,一位普通的龍應台的「粉絲」,她的看法體現了台灣人的平均認識水平。作為一個民主社會的公民,她對政治、政黨政府和政治人物的評價,顛覆了我們──大陸中國人的全部認識,這是一種根底概念的大顛覆。龍應台說「幾流的人民,就配幾流的政府」,從台灣人民身上,我看到了民主,觸摸到了民主,他們配有一個民主制度選舉出來的民主政府。

我驚喜,台灣之所以可愛,原來是這裡有民主!至此,我才能說我開始在真正的意義上了解了這片美麗的石榴葉子,她在我心裡變得真正可愛,一種紮實的可愛,是從真實的生活中了解體會認識的,並非是嘴上唱得好聽。

我愛民主的台灣,我愛民主的台灣人,我這個歲數已經不小、學習民主ABC的歷史不長的大陸中國人,願意做龍應台的新「粉絲」。

(轉自《開放》2006年11月號)◇



中華電須釋迴路 寬頻費可望降價



2006.12.15【蘋果日報】

建國黨等團體昨赴NCC抗議,要求NCC委員立即下台。杭大鵬攝

【林欣靜╱台北報導】爭議已久的中華電信用戶迴路是否列入瓶頸設施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NCC)昨決議,將在年底前依《電信法》規定,公告中華電信銅絞線市內用戶迴路為瓶頸設施,中華電須保留一成五的比率以成本計價供租給其他民營固網業者。業者昨回應,將把下降的成本回饋給消費者,寬頻上網可望大幅降價。

百人抗議NCC

針對NCC作法,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表示,NCC須積極監督中華電信提出合理的成本價格,以促進現有居高不下的寬頻上網價合理化,「不要雷聲大雨點小,辜負消費者期待。」

民眾吳先生則說,每個月都須繳八、九百元的寬頻上網費,負擔實在不小,「希望電路成本價租用給民營業者後,真能促使市場降價。」
包括亞太電信、台灣固網等民營固網業者均表示,若中華電信未來能在NCC監督下,提出合理成本價格,使民營業者電路租用價有效降低,業者會把下降的經營成本回饋給消費者,寬頻上網可望大幅降價。中華電信則回應,成本價計算須翻查歷史資料,目前仍難判斷具體價格究竟可便宜多少。

NCC營運管理處官員表示,NCC將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相關配套措施。
另外,台灣建國聯盟、建國黨昨號召近百人至NCC抗議,批評委員產生方式不合憲,是「違憲機關」。

用戶迴路小檔案

定義:俗稱「最後一哩」(Last Mile),指電信業者機房局端交換機到用戶家中等終端設備連接的銅絞線

過去租用方式:民營固網及二類電信的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業者,透過商業談判議價,向中華電信租用,價格偏高

公告瓶頸設施後的租用方式:中華電信須提供至少15%的用戶迴路供租量供其他民營業者承租,須以成本計價

對民眾的影響:民營固網業者以較低廉的價格租用電路,市話及寬頻可望降價

資料來源:NCC、消基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