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馬英九拒絕美日保台



2006.01.16【自由時報】

■ 吳鎮宇

日本每日新聞元月十一日東京朝刊報導指出,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認為「面對未來台海發生可能的衝突危機,台灣將尋求自我解決與安全保障之法」。換言之,馬英九對於美日安保範圍納入台灣的戰略設計及考量,似乎間接加以否定。

馬氏期待能以我國一己之力解決台、中間的爭議,確實是「雄心壯志」。但是,對於欠缺國際盟友的我國,與咄咄逼人的中國,抓住任何能與國際互動的機會,對於台灣當是有利而且刻不容緩的一件要務。否決美日安保保台,對於我國整體國防思維,是重大衝擊。

國民黨尚未在二○○八大選中取勝,黨主席(或是未來的總統)就對於國際與台、中關係,僅寄希望於中國能正視我國所釋出的「善意」,是否太過一廂情願?拒絕美日安保是否適當?對我國的國家整體利益是否合宜?我深不以為然。

(作者就讀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