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5, 2007


2007.01.02自由時報

新奴隸制度社會

■ 鏗鏘集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在批評「蘇修路線」時,曾對中國的社會制度提出一個「新奴隸制度社會」的概念,這個概念也許讓部分親中人士覺得形容過當,但真實的情形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就拿現實的例子來說,上週我在北京進行訪問研究,在一個號稱全亞洲最大的百貨商場裡,隨意的訪問一些女性銷售員,結果受訪者許多人每個月的工資是六百到八百元人民幣(約等於台幣三千元),而且是全年無休的每天從上午八點工作到下午六點以後,如果要休假,那得請假,請假一天得扣一天的工資。

想想那是什麼世界啊!每月賺個三千元台幣,卻完全不給休假,這是發生在中國的首善之區,而且是最大的百貨商場裡的真實情景,說中國是一個「新奴隸制度社會」會形容過當嗎?

其實,當前中國的社會所形成的現狀是,共產黨透過他們所掌控的國家機器去控制人民的政治自由,資本家則依靠共產黨所壓制的政治自由,恣意的去控制人民的生活自由,這種環環相扣的控制方式,不只符合鄧小平所期待的「穩定壓倒一切」,還比馬克思所批判的資本主義社會更為慘烈,在馬克思所批判的資本主義社會中,勞工起碼還可以有政治自由去形成階級意識,用以反抗資本家的惡意剝削,但在中國的社會裡,由於共產黨對政治自由的控制,人民根本連反抗雇主剝削的自由都沒有。

所以,在這種「新奴隸制度社會」之下,中國越崛起,只是讓人民越處於被控制的悲慘命運,可惜的是,泛藍沒有去實現他們老蔣要「解救大陸同胞」的使命,卻不斷的鼓吹台灣商人去當共產黨的「幫兇」,現在連民進黨的「蘇修路線」為了自身的利益,也跟著去瞎攪和,他們的良知何在?(作者王崑義,戰略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