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07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發起聲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發起聲明



2007/1/23


公民覺醒的時刻到了!台灣的民主化過程十分艱辛又坎坷,尤其在國會改造方面,從萬年國會到全面改選、再到即將實現的席次減半與選制改革,民間都投入了大量的心力。但是根本的問題,卻一直沒有解決,即:選民投票選出來的立法委員一旦當選,部分立委不是「利慾薰心」、便是「黨意為大」,完全忽視了人民的心聲和國家社會的整體利益,成為台灣最嚴重的「亂源」之一。亦因此,我們作為社會草根力量的一份子,不願意繼續縱容國會亂象無法無天,決定發起個人與團體的結盟行動,一同來有效監督國會的運作,並且真實揭露立法委員們的言行表現,讓所有民眾能夠獲得充份的資訊,不致一再被政客的花言巧語和作秀功夫欺騙玩弄。



根據2006年各項民調顯示,對立委仍然信任民眾不到兩成,不信任高達七成,這樣子被近七成民眾不信任的國會,每天依然上演打架、吵鬧、焦土抗爭、相互謾罵、人身攻擊、以及非理性爆料的戲碼,讓民眾倒盡胃口,也使台灣的民主蒙羞。尤其最近立法院在公佈呆帳大戶及拖延陽光法案的作法上,更激起全民憤慨。我們要站出來大聲疾呼:台灣的選民們不能再沈默了,我們要提昇自己成為成熟的公民,並對於自己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嚴格地監督,協助台灣的民主發展走上正軌,而不是任由立委們不負責任且不符民意的胡作非為一天天侵蝕著民主制度。基於這些理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決定提出以下五大訴求:



一、文明國會:


我們的國會議員作為最高民意代表,必須講道理、有禮貌、相互容忍、彼此尊重;至少要做到不罵人、不動粗、不作秀的文明人起碼條件,而不是鎮日上演野蠻戲碼。



二、陽光國會:


我們的國會本身不能夠成為利益輸送的分贓管道,必須要有完整且配套的陽光規則,來掃除貪腐;國會同時應該制訂嚴格的法律規範,以促使台灣朝向清廉的國度大步邁進。



三、公益國會:


我們的國會對於國家資源的分配,應該秉持社會公平正義及弱勢優先的原則,拒絕通過不公不義的法案。國會議員更必須自律自清,不假公濟私、圖利自肥。



四、透明國會:


我們的國會是全民的國會,一切應該攤在陽光下接受全民檢驗,議事程序與內容都應即時轉播給全民收視,讓全國民眾共同監督自己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不讓代表私心自用、為所欲為。



五、效能國會:


我們的國會效能一直都為社會所詬病,在政黨惡鬥的政治氛圍之下,國會運作的停擺及功能的失靈,更讓民主法案屢屢擱淺,嚴重辜負人民付託;成熟的國會應建立明確的行為規範及效能指標,以深化並提昇台灣的民主,絕非反其道而行。



除了以上五大項的主要訴求外,我們要求各政黨在下屆立委的初選作業中,納入公民團體的評鑑意見,務求篩選出真正能反映民意、認真審查法案的提名名單,而非金牛級、綁椿型和作秀一流、問政不及格的負面人選。我們認為,本屆的國會在熄燈前,不但應該通過增加公職人員清廉度的陽光法案,更應該大幅修改內規,著眼於提高國會效能、規範立委不當行為,為下屆國會創設合理的遊戲規則,或許尚能將功抵罪。



我們期盼台灣的國會能夠在公民監督之下,展現新的面貌。如果各界願意嚮應我們的訴求,歡迎在理念上和資源上共襄盛舉,真正行使一位自由公民完整的政治權利!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敬上




連署網址:http://www.cotaiwan.info/CWA/cwa_Petition01.nsf/Group1?openview

網站:http://blog.roodo.com/twcw


關閉視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