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6, 2007


馬英九正打算加速出清不義黨產?
大地快捷 - 陳軍專欄
作者 陳軍
 戴著清廉改革高帽的馬主席,自從就任黨主席以來,一連串處理黨產,湮滅中國黨黨國專制時期搜刮所得不義之財的大動作,的確是令人「耳目一新」,瞠目結舌,和連戰在任黨主席時期遮遮掩掩的窘態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要是將之形容為配備渦輪引擎的「超級脫產洗錢機」,則一點都不為過。


 更甚者,如今在社會上更耳語流傳著,號稱哈佛法學博士的馬英九,原來其口中所謂的「黨產處理方式」,竟然是打算利用老掉牙的「五鬼搬運法」來暗渡陳倉,欺騙人民。


 以甫上任就大賣的「三中」為例,表面上以低於市價三分之二以上的四十億賣給中時集團的子公司「榮麗公司」,但是,骨子裡卻暗藏著類似五鬼搬運法中所謂的「回算及回買機制」洗錢法。果不其然,榮麗公司在短短的時間內旋即把「三中」陸續轉賣給郭台強(中影公司)、趙少康(中廣股權)以及回賣給華夏(中廣土地部分),其中就是暗藏著上百億的「回算利潤」。


 這種洗錢的影子,在馬主席上任後所完成的較大筆黨產交易中都可以隱約窺見(包括國發院土地,黨部大樓等都有),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存在而已。


 譬如以半價出售給元利建設的國發院土地為例,該筆買賣也被高度懷疑馬主席涉嫌企圖於完成交易後,再透過官商勾結方式,經由北市府配合買方通過土地開發案,利用變更地目,圖利買方數百億,甚至上千億暴利,最後透過回算機制,中國黨就可以跟著分一大杯羹,坐收難以計數的「回算利潤」,真可說是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公然規避法令,一石二鳥,穩賺不賠的高級洗錢方式。


 按照馬主席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如意算盤,就是打算要是「不溯既往」(意指被馬英九先一步賣掉變現的黨產就永遠追不回來還產於民了)的中國黨黨版「黨產處置條例草案」能順利過關,那當然是最好(故在此之前,當然要迅速「脫產」變現,大撈一筆,落袋為安);但要是在全民的輿論及壓力下,不幸通過了要「溯及既往」的「政院版黨產處置條例草案」,以三中為例,那頂多被回溯到表面上第一次賣給榮麗公司的四十億而已,至於後來從回算機制中獲得更大筆的「回算獲利」就已無法可管了,屆時政府也只能眼巴巴的看著馬英九及其中國黨得了便宜又賣乖,贏了面子(交出四十億向人民交代),更贏了裡子(漂得白花花的千百億銀元大方落袋)。


 這種五鬼搬運的模式被高度懷疑才是如今馬主席口中的「打算在2007年6月以前迅速把黨產處理出清完畢」背後真正的手段和意涵,而並非是符合政府及民間所認為的馬英九將把不義黨產「還產於民」的期待。距離馬主席預期完成黨產處理的最後期限只剩短短的半年,這關鍵的六個月,值得政府及2300萬台灣人民好好的密切注意,同時也正是把馬主席真正的底牌,和涉嫌狼吞虎嚥上千億不義黨產的進行式真相拿來好好的檢驗一番的最好時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02



關閉視窗

No comments: